close

感謝佛祖,也感謝上帝,我們第一份訪問記錄終於整理好了(灑花)

這回我們有幸請到上次擔任嚮導的曾沅芷同學.....的父母,為我們分享在老樹社區生活的點點滴滴。

廢話不多說,直接進入正文。不過在這之前先讓大家欣賞一下曾家的外觀!他們就住在與樹為鄰的一樓。

 請注意那棵形狀有點不太自然(?)的榕樹,那可是本回訪問的主角之一!

 

 

記者:琮舜

受訪者:曾父、曾母(已在臨沂街社區居住達二十年)

訪問時間:2010/4/24

 

琮舜:聽聞曾爸爸十分喜歡照顧花木,尤其對您家門前的老榕樹感情特別深厚。不知道能不能與我們分享一些您根榕樹的種種,特別是修剪它的故事。

 

曾父:我是很喜歡那棵榕樹沒錯,但問題就是那棵樹實在太大了。你應該也聽說過棵樹之前跟我們整棟公寓一樣高(六層樓),所以把太陽光全擋住了,我們家又在一樓,即使是中午也會把所有的燈都打開。而且光線差還不是最嚴重的,經由榕樹滋生的蚊蟲更是恐怖,你可以想像我們家當時需要四把電蚊拍嗎?一把在客廳,三把在房間。如果沒有這些工具,我們根本睡不著!

 

琮舜:聽您這麼說情況真的很糟糕。換作是我,如果房間裡飛進來兩、三隻蚊子就受不了了。

 

曾父:怎麼可能只有兩、三隻。在我家,當然是那個時候,一個房間可以同時飛進來二、三十隻!即使把所有門窗關好,連窗簾都拉上,還是可以有十幾二十隻蚊子在家裡飛來飛去。後來還是因為把榕樹砍了一大半,蚊子才減少很多,一晚了不起七、八隻而已。另外,大概就是打掃的問題了。就因為樹大,幾乎每天院子裡都可以佈滿落葉、果實,有時候還會混雜幾隻毛毛蟲,把我太太跟女兒都嚇個半死。當然,那也都是我在打掃啦!

 

琮舜:所以聽起來,會決定把榕樹攔腰砍斷,成為現在兩層樓高的樣子,對你們家是必要的。那麼樓上的鄰居們對此有甚麼感覺嗎?

 

曾父:這我就不清楚了,在那之前,榕樹的樹枝是常常長進三、四樓的陽台,不過我倒是沒聽過他們有什麼反應。就連我們家提出要砍樹的時候,他們也沒有反對就是了。不過,那時候我們是有跟周遭的鄰居都溝通過就是了。其中我印象很深刻的是,當時同一條街有個老爺爺很反對,他說這棵榕樹從日治時代就有了,已經長了八、九十年,所以有「樹靈」還是「樹精」什麼的在裡面,不可以亂動。

 

琮舜:這類民間習俗滿常聽到的,那後來呢?

 

曾父:我跟我太太基本上是不相信這些的,何況我們真的已經被榕樹困擾很久,但只要有人提出來,我還是會聽。所以後來我們就有請道士做些法事,又燒了些金紙才把樹砍掉。

 

琮舜:從此之後,先前的問題就減少很多了吧!

 

曾父:問題是有減輕,但還是有啦!像我後來一樣每年會固定修剪一次,經常是自己拿鋸子來砍掉一些多餘的樹枝或垂在上面的根。

 

琮舜:謝謝曾爸爸的故事分享。接下來想請教曾媽媽,曾媽媽會不會時常到附近的文光公園走走呢?

 

曾母:會啊!我就常跟他(曾父)一起去那裡散步,把公園繞個好幾圈再回家。

 

琮舜:既然如此,不知道曾媽媽有沒有對公園的樹木有什麼特別的想法,是覺得它們好高好壯觀,有綠化的功能,還是覺得在社區裡出現那麼多高大的樹木很突兀?

 

曾母:感覺喔!其實我沒甚麼感覺。不過在這住宅區裡面,有一座小公園,上面又種了那麼多樹,而且都很高,都有三、四層樓,這種綠化的感覺我是很喜歡啦!可是我們在夏天就很不喜歡到那裡去,因為樹太多,總覺得很潮濕、悶熱,重點是我怕蚊子太多。不然其餘時間我都覺得還好,起碼給了我們散步的地方。

 

琮舜:關於文光公園,我聽說只逢年過節,公園旁的廟方就會在公園舉辦些迎神賽會,還會有野台戲,十分熱鬧。曾媽媽有參加過的經驗嗎?

 

曾母:老實說沒有耶!我知道那些活動很熱鬧,但我去公園往往都只是為了散步而已。

 

琮舜:那麼,曾媽媽應該也有注意到公園的大樹上,都纏繞著廟會時用來裝飾的電線、燈泡。不知道對這種情形您有什麼看法,會不會覺得事後沒把它拆下來對樹木不太好?

 

曾母:如果是節慶時候這麼作我覺得沒問題,燈光一閃一閃地也很漂亮。只是像現在平日,電線還是繞在上面感覺就不是很好了。自然的樹木加上這些人工裝飾反而變醜,而且那些電線很多好像還都發霉了,不知道多久沒再用。

 

琮舜:所以您也覺得這隱含著人類的傲慢嗎?因為人類只顧自己開心,就硬把這些電線裝置在樹上。

 

曾母:可以這麼說吧!我也覺得,過年慶祝是很快樂,可是等快樂結束後,只有那些發霉的燈泡放在那,感覺也很失落。

 

琮舜:謝謝曾媽媽。最後我想問問你們,你們住在臨沂街已經二十年了,而這二十年,也是社會變化最劇烈的二十年,面對這段期間的變遷,你們有沒有什麼滄海桑田的體悟?尤其是在跟樹木生活的方面,當您看到很多老樹因為要蓋新大樓而被砍伐,內心會不會感到不舒服。

 

曾父:其實不會,或許是我們平時就不會太注意別的樹木吧!像院子的榕樹也是因為它就長在自家院子,我們才會那麼重視他。而且蓋房子也是最近這幾年才比較多,台灣到處不都是這樣嗎?所以也沒什麼舒不舒服的。

 

曾母:如果真的要說感慨的話,附近一位周老太太的過世我們反倒還比較有感覺。她就住在文光公園旁,在以前經常帶我們附近幾個讀幸安國小的小朋友上學,我們也非常喜歡她。她平時就常坐在公園裡面看看花、看看樹。

 

琮舜:這麼說來,這位周老太太反而是這一帶與樹木關係最密切的人吧!

 

曾母:有可能喔!其實他們周家在臨沂街這裡已經有好幾代了,文光公園旁的小廟以及那些節日的慶祝,很多都是他們家舉辦的。

 

琮舜:聽到這裡,我想我們反而要找個時間拜訪周家了!今天真是謝謝曾爸爸跟曾媽媽的幫忙!

 

 

請待我再把它潤飾成一篇完整的報導文學orz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YI ST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